法街道示威进入第13周 黄背心誓不罢手

巴黎当地时间9日又一次发生示威,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13个周末的示威,全法仍有超过5万人参与。在巴黎,抗议者与警方之间冲突再起,抗议者在社交网站和街头都宣称「不会罢手」。

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 2019.02.11 16:59PM GMT+8

当地时间9日,身穿黄色背心的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与巴黎警方对峙。路透社


巴黎当地时间9日又一次发生示威,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13个周末的示威,全法仍有超过5万人参与。在巴黎,抗议者与警方之间冲突再起,抗议者在社交网站和街头都宣称「不会罢手」。


军人巡逻车被焚烧
尽管示威已持续近三个月,一些示威者表示仍希望继续受到社会关注。当天在示威期间发生了多起暴力事件。在游行中,仍有部分破坏分子拿商家和银行「出气」,用各种器具砸破橱窗或涂鸦,傍晚还有一辆军人巡逻车在艾菲尔铁塔附近被焚烧。消防员在巴黎市内多个地方灭火。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表示,焚烧巡逻车的行为令人愤怒、恶心,执行哨兵任务的军人每天保护同胞不受恐怖袭击威胁,破坏他们的车是不能容忍的事。


有示威者被炸断手指
值得注意的是,有抗议者宣称,总统马克龙不辞职、诉求未获正面响应,他们就「不会罢手」,游行中也有人喊着「不罢手」的口号。


示威者当天并没有固定的示威路线,遇到警方拦截便更换路口,继续前进。由于没有固定示威路线,警方难以事先布防,示威者抵达了多个此前游行难以企及的地点,其中包括国民议会大厦、埃菲尔铁塔等。


示威者在国民议会大厦和埃菲尔铁塔附近与警方发生较严重的冲突,多名示威者受伤,至少一人伤势严重,更有示威者被炸断4只手指。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防暴弹驱散了示威者。警方还在其它多个地点使用了催泪瓦斯,而示威者使用多种杂物进行回击,场面一度混乱。


法国内政部9日晚称,巴黎示威者人数为4000人,全法有51000名示威者,人数与上周相比有所回落,但示威者方面对上述数字表示质疑。巴黎警署表示,9日共有39人被捕。


马克龙支持率回升至34%
马克龙近日继续亲身参与法国全国大辩论。他早前前往索恩卢瓦尔省,与当地官员进行了两小时讨论,然后又与千名青年人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讨论。不少与马克龙进行讨论的青年表示认同总统的观点。讨论的重点议题主要是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等。


实际上,在马克龙每周坚持参加7小时全国大辩论的背景下,其民意支持逐渐企稳。根据最新民调,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年底最低谷的23%回升至大约34%。


9日示威中出现新的暴力行为也给马克龙反击的机会。在对示威本身保持数周的沉默后,马克龙9日晚通过社交媒体转发了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谴责暴力行为的消息,从而再次明确表明了反对暴力示威的立场。


「黄背心」示威运动始于去年11月中旬,起因是群众反对政府调涨燃油税,自发组织街头抗议。在政府让步取消调涨后,民怨未平,诉求转为要求更多直接民主、社会正义、赋税公平、反对警察暴力等,已连续13个周末上街,导致许多产业的经济损失,但政府目前没有进一步让步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