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日”美国16州宣战控诉特朗普违宪 全国数十万人抗议

综合法新社、美联社、《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18日迎来了纪念首任总统华盛顿诞辰的“总统日”,各地民众纷纷选择这天假期上街,抗议现总统特朗普强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资金。另外,以加州为首的16个州联合将特朗普政府告上法庭,控诉总统此举违宪。

新闻来源: 大公報 2019.02.20 16:24PM GMT+8

综合法新社、美联社、《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18日迎来了纪念首任总统华盛顿诞辰的“总统日”,各地民众纷纷选择这天假期上街,抗议现总统特朗普强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资金。另外,以加州为首的16个州联合将特朗普政府告上法庭,控诉总统此举违宪。

 

1.jpg

 

特朗普此前与民主党就边境墙拨款问题恶斗数月,造成美国联邦政府史上最长停摆。为了避免二次停摆,特朗普15日签署了两党支持的拨款法案,但由于未拿到所需的建墙资金,他同天运用行政力量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挪用财政部和国防部资金建墙,这种争议做法引起轩然大波。

 

阻止特朗普任意妄为

为了阻止特朗普任意妄为,加州、纽约、科罗拉多、康涅狄格、特拉华、夏威夷、伊利诺伊、缅因、马里兰、密歇根、明尼苏达、内华达、新泽西、新墨西哥、俄勒冈、弗吉尼亚州集体入禀法庭,控告特朗普违宪。起诉的16州除了马里兰的州长为共和党人外,其他州州长皆为民主党人士。

 

诉讼书现已呈交至加州北区地区法院,该法院法官曾多次裁定特朗普政府违法,包括移民、环境等九项重要政策。

 

这份长达56页的诉讼书中写道,特朗普强行将国会指定的资金用作其他用途,违反了宪法规定的三权分立。另外,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非法入境的人数降到45年以来的最低点,无理由在这个时间点进入紧急状态。再者,由于特朗普计划挪用国防部25亿美元的禁毒资金和35亿的军方建设资金建墙,前者可能导致16州居民更易受毒品危害,后者会伤害各州经济。另外不能忽视的是,建墙可能会对加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生态造成“无法逆转的损害”,国土安全部未能评估相关影响,违反国家环境政策法。

 

料官司一路打到高院

领头的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表示:“我们将确保特朗普不能从州和有需要的人那儿偷钱,因为我们纳税目的是获得该有的服务。”

 

他同时还表示,将用特朗普自身的言论作为证据,证明国家紧急状态并非必要之举。贝塞拉指出,特朗普1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曾表示他其实并不需要这样做,只是希望加快建墙的速度罢了。这番言论无疑会使特朗普在合法性方面落得下风。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就算特朗普政府在地区法院和上诉法院中连败,官司最终还是会一路打到最高法院。而特朗普上任后成功任命了两位保守派大法官,使保守派比自由派法官多出一人,使他在最高院占据优势。

 

全国共250场示威活动

除了各州联合入禀法院外,美国民众也走上街头表达反对。政策倡议团体MoveOn统计道,18日各地共策划了250场示威活动,吸引了数十万人参加。

 

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广场,数百人统一高举“拒绝特朗普虚假危机和种族歧视的军队”的标语。芝加哥联邦广场的抗议群众则高喊“不要围墙、不要恐惧,这里欢迎移民”的口号,还有人装扮成特朗普小丑,嘲讽道“总统才是最坏紧急状态”。

 

​反特朗普团体“起而抵制”的成员拉多夫担心地说:“这创下糟糕的前例,在我们有更多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时,光想到把钱浪费在像这类事情上,就令人不寒而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