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攻FinTech 入主深金融科技商

港交所(00388)自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首度向外并购,拟以认购51%股权,入主深圳金融科技服务商「融汇通金」,暂未公布作价。分析料,融汇通金客户包括各主要内地券商,港交所或藉此增强内地客户业务。

新闻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2019.02.21 17:15PM GMT+8

港交所(00388)自2012年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首度向外并购,拟以认购51%股权,入主深圳金融科技服务商「融汇通金」,暂未公布作价。分析料,融汇通金客户包括各主要内地券商,港交所或藉此增强内地客户业务。

 

1.jpg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期望通过与信息科技商合作,可增强交易所现有技术实力,拓展业务范围,创造新的增长机遇。

 

科技投资转活跃 探索区块链

港交所多年来在并购活动保守,过去仅曾收购LME拓展商品交易业务,而近期交易所在科技投资活跃,除自身成立创新实验室,也与金融科技商Digital Asset合作,探索在沪股通、深股通的交易后分配和处理,应用区块链技术。

 

早前市场已传出港交所有意向并购金融科技业务,昨日首先与上交所上市的金证股份(沪:600446)达成收购意向。

 

港交所拟以增资形式,认购金证旗下的融汇通金51%股权,交易后金证股权由6成降至29.4%,融汇通金员工则持有其余19.6%股权。融汇通金前身是金证旗下金融软件中心,曾参与成立内地首家产权交易所托管交易系统,2015年以平台化发展,最新员工约有200人,客户包括中信証券、海通证券等主要券商。

 

据其网站介绍,其产品解决方案可以处理金融监管、数据报送和应用,也能用于区域股权、知识产权、商品现货等交易系统。

 

融汇通金去年财务表现倒退,营业收入倒退11%至5,632万元(人民币,下同),盈利就跌57%至1,273万元。金证表示,收购作价将以融汇通金业务未来发展估算。

 

港交所:融汇通金具研发实力

港交所形容,金证股份是中国内地金融科技领军企业,而融汇通金在金融科技服务方面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投资有利交易所减少对第三方供应商的倚赖、管理开发成本和降低项目执行风险,同时配合集团未来的科技战略规划,开拓新市场和客户群。

 

大华继显(香港)策略师叶国邦分析指,大湾区规划鼓励两地金融市场增强合作,料港交所入股融汇通金乃呼应国策,对举动看法中性。

 

他补充,港交所下周四(28日)推新的3年战略规划,届时投资者可关注该所会否给予更多有关大湾区的发展方向,继而引起市场憧憬。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指出,近年环球交易所都增加科技投资,回应基金客户需求,认为港交所投资无可厚非,也明显为服务内地客户、扩大内地业务铺路,「高科技未必是中国企业跑出,但他们懂得怎样应付中国客户」。


谭绍兴续指,港交所坐拥大量现金,除了仅从保守投资获取收益,别无他用,收购或有助减少未来僱员成本增加。

 

近期港交所股价明显转强,昨日再创8个月新高,收报260元,升1%,成交1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