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倾向年内结束缩表

美国联储局当地时间20 日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局官员倾向于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并尽早公布具体计划。

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 2019.02.22 17:22PM GMT+8

美国联储局当地时间20 日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局官员倾向于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并尽早公布具体计划。

 

2.jpg

 

受累资本市场波动及经济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联储局倾向结束缩表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和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驱动,预计联储局将在今年下半年结束缩表进程。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股涨势逐渐减弱并进入高位盘整,而联储局的持续缩表和加息引发投资者担忧,企业对资金面「量化紧缩」的负面情绪不断累积。联储局在1 月份纪要中承认,当前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融资条件总体趋紧。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家权威机构下调了美国2019 年经济增长预期,美国内部党争加剧,与贸易伙伴摩擦不断,内外风险因素叠加,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这促使联储局重新审视其「缩表+加息」的紧缩政策组合是否适应现实状况。

 

联储局纪要称,自去年12 月以来,经济前景已经变得更加难以确定,金融市场波动增加,消费者和企业信心走弱。

 

联储局决策层支持从声明中删除经济前景风险「大致平衡」的表述,显示出联储局决策层对于当前风险状况的看法有所转变。

 

花旗银行美国利率政策主管马塔伊认为,随着经济增长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继续累积,联储局希望确保紧缩政策不会影响金融环境以及经济状况。

 

作为联储局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两大紧缩政策之一, 「缩表」具体指联储局减少对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来收缩其资产负债表,从而同步减少其发行的美元货币,进而全面地收紧金融环境。但这种紧缩政策配合连续多次加息,会造成流动性快速减少,提升企业融资成本,给资本市场带来压力。

 

加息决策显得更慎重

在考虑结束缩表的同时,联储局在加息决策上显得更加慎重。纪要显示,联储局官员在1 月的会议上一致赞成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参与货币政策投票的联储局理事布雷纳德指出,因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积聚,联储局1 月暂缓加息是合理的。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哈克预计,2019 年联储局仅会加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