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副主席指可暂不加息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克拉里达认为,可以暂时不加息观望更多经济数据,但要提防金融市场出现预示经济衰退的信号。

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 2019.02.27 17:31PM GMT+8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克拉里达认为,可以暂时不加息观望更多经济数据,但要提防金融市场出现预示经济衰退的信号。

 

1.jpg

 

联储局副主席克拉里达出席达拉斯联储银行举办的活动时,重申美国经济很好,接近全民就业,但通胀没有明显升温,强调可以暂时采取观望态度,会尽力协助经济持续增长。

 

全球经济放缓累美出口及资产市场

他特别提及需要观察美国长期和短期国债息差收窄、即孳息率曲线转趋平坦的情况,警惕一旦短债息高于长债息、即孳息率曲线倒挂,可能预示经济有衰退风险。

 

美国联储局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 「我们认为鉴于现时经济状况,通胀压力接近没有,很多政策正常化已完成,我们有空间可以保持审慎。我认为观察金融市场数据是重要,历史上美国出现,孳息率曲线倒挂是很罕见,他们不是『黑天鹅』。一般是代表经济,可能明显放缓甚至进入衰退。」

 

虽然克拉里达补充,欧洲或亚洲的局势变化可能影响美国债息,但承认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会影响美国出口和资产市场,尤其是欧洲和日本货币政策仍未走出危机模式,意味整体状况相对脆弱,都是联储局制订货币政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至于另一收紧政策,减持债券、缩减资产负债表,克拉里达同意由于全球对美元有需求,资产负债表规模会较金融海啸前大,但补充局方暂时未决定到底最终规模是多少。此外,亚特兰大联储银行行长博斯蒂克认为,经济只要没有衰退迹象,联储局还可以更慢速度加息,例如今明两年各加息一次。

 

耶伦批特朗普不懂货币政策

另一方面, 联储局前主席耶伦近日罕见发声,批评总统特朗普不懂货币政策和经济,却非要干涉联储局的独立。耶伦当地时间周一(接受采访时质疑特朗普是否理解货币政策和基本的经济学)。

 

​耶伦又说: 「我怀疑他是否甚至能够说出联储局的目标是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这是国会赋予联储局的目标,」耶伦称, 「他曾说过,联储局制订汇率目标是为了支持他的贸易计划,或者可能是为了美国的贸易平衡。你知道,我认为这样的言论表明,(他)对联储局之于经济的影响以及合适的政策目标缺乏理解。」耶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