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不急加息拟停缩表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无须急于决定是否加息,亦准备停止减持债券、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 2019.02.28 17:53PM GMT+8

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表示无须急于决定是否加息,亦准备停止减持债券、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1.jpg

 

有空间在币策保持耐心

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二起一连两天到国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他先到参议院,重申美国经济稳固,但更多人回到劳工市场,亦反映劳动参与率等有进一步改善空间,而且全球经济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会放缓,所以可以先观察更多数据,同时注视英国「脱欧」和贸易谈判的进展,无须急于决定是否调整息率。

 

鲍威尔表示,美国通胀压力轻微,有空间在货币政策保持耐心,经济的主要风险是全球经济增长正放缓,特别是中国和欧洲,增长明显放缓,而且似乎会继续,这对美国经济造成阻力。

 

至于减持债券、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鲍威尔表明已准备好根据经济和金融状况,需要时调整「缩表」步伐,亦开始衡量适当时机和步骤,逐步停止「缩表」。

 

长远资产负债表的水平,他表示会视乎市场对美元和银行超额准备金的需求,但特别提及外界预期准备金在10000 亿美元左右、即较现时少约6000 亿美元,可能是完成「缩表」的终点。

 

鲍威尔早前曾与总统特朗普晚宴,谈论美国经济前景。他强调不适宜与白宫官员讨论加息等货币政策,而且两次重申联储局会独立决策,不受政治左右。他亦指出不少美国经济长期挑战,包括生产率太低,很多家庭收入停滞不前,政府债务突破22 万亿美元,膨胀速度亦不能持续。

 

斥借钱搞福利不可持续

另一方面,现代货币理论(MMT)主张赤字上升非坏事,备受美国政界左翼力量推崇,惟鲍威尔直斥主张错误,强调美国债务已十分高,并正快速增长。

 

​鲍威尔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遭议员问及对MMT看法,鲍威尔承认未有非常详细了解过MMT,但知道一些基于MMT 框架的主张,形容是非常极端,如当中指国家若可以自己货币举债,赤字增加亦无所谓,鲍威尔直斥想法错误。他表示,相对于目前的GDP,美国债务已是相当高,而且正高速向上,增加速度快于GDP 增长,直言未来须开源或节流。对于有MMT 支持者倡议,以巨大赤字支撑昂贵政策开支,而联储局应以相应货币政策配合,鲍威尔强调联储局不会为任何政策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