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艺术可互相结合

人工智能(AI)是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 而金融科技又可以说是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新闻来源: 香港商报 2020.10.07 11:45AM GMT+8

​人工智能(AI)是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 而金融科技又可以说是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1.jpg

 

说到人工智能,也许有些人对它的概念是快速、精准、不带情绪,能够机械式地重复任务也不会厌烦,然而AI 却不可能有人类的创造力和艺术感。

 

有关概念不可能说是对还是错。不如先看一个例子。在佳士得中央伦敦画廊的白墙上,有一幅名为《艾德蒙?德?贝拉米》(Edmond de Belamy)的画,画中的男人身穿清教徒风格的黑色服装,看起来阴郁、喜怒无常。这幅画给人的感觉是出自欧洲19 世纪的某位画家之手。当然,说到这里,读者们也许都能猜到,这幅画与AI有关。

 

AI在艺术应用上亦令人信服

不错,这幅画正是由法国艺术家联盟「Obvious」用算法制作出来的作品。除Obvious 外,美国罗格斯大学的艺术和AI 实验室早前就编写出一种算法,能够让AI 透过学习艺术史的知识,创造出绘画,团队甚至在创作后还特别举办了画展,调查人群对绘画作者的猜测。在AI 自创的「AI 派」画中,相信出自人手的比率高达53%。当被问到哪些艺术作品更能鼓舞人心或启发灵感时,AI 创作的作品比起人类所有风格的作品都还要再高出一些。

 

AI 在文字艺术上也已经取得了成功,除了网络上充斥着由机器人记者撰写的报道,也有团队成功创造出一种能撰写十四行诗(Sonnet)的算法,无论是在解释性、简短性和抽象性的基础上都足以让人信服。

 

有些人认为艺术品之所以能成为艺术品是因为其稀少而珍贵,若能随随便便就能创造出海量独特的画作,艺术品就会失去价值。但我们也可反思,摄影技术最初出现时,人们也不认为摄影是艺术,而现在观念也已经改变。

 

回说金融科技是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香港在结合人工智能与艺术方面,可作的贡献,事实可以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