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基金拟变阵 扩长期增长组合

香港政府于2016年设立的未来基金,目标为政府库房长远争取较佳回报,并已委托金管局旗下外滙基金管理,首两年综合投资回报率分别为4.5%及9.6%。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于《财政预算案》提出优化未来基金投资方向,他昨透露,未来基金有一半为外滙基金旗下的长期增长组合,该组合由成立至今投资表现不俗,内部回报率约13%,政府有意请金管局加大相关投资,希望未来一年把比重扩大至六成。

新闻来源: 信报财经新闻 2019.03.05 17:44PM GMT+8

香港政府于2016年设立的未来基金,目标为政府库房长远争取较佳回报,并已委托金管局旗下外滙基金管理,首两年综合投资回报率分别为4.5%及9.6%。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财政预算案》提出优化未来基金投资方向,他昨透露,未来基金有一半为外滙基金旗下的长期增长组合,该组合由成立至今投资表现不俗,内部回报率约13%,政府有意请金管局加大相关投资,希望未来一年把比重扩大至六成。

 

2.jpg

 

外滙基金旗下的长期增长组合,主要投资于私募基金、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与经济周期及资产市场关连性低,并可提供稳定现金流,是具防御性的投资之一。

 

研小量投资本港创科

未来基金资产规模逾2000亿元,除了希望增加长期增长组合投资比例,陈茂波昨亦提到,正研究是否可在外滙基金投资上作出调整,容许未来基金投资香港资产,例如科学园里有些优质创科公司,培养该类公司一段时间后,他个人认为可考虑从未来基金拿小部分资金投资,故现正尝试就其投资范围和策略做一些调整。

 

设计上,外滙基金不能投资香港的资产,原意为避免动用外滙基金及储备捍衞联滙时而沽售香港资产,会进一步影响市场。陈茂波表示,日后如有本地创科公司等合适香港资产,也值得考虑投资。至于怎样调整,他仅称,待几位获邀的财经及商界领袖研究后,向政府提供意见再作考虑。

 

要寻找合适投资的创科公司,须先提升香港对创科的吸引力,陈茂波承认本港在创科方面的发展较附近地区慢,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政府一方面投放资源在创科基建,另一方面吸引科研机构和人才来港。

 

金融方面,陈茂波希望吸引更多私募基金落户香港并提供税务优惠,同时吸引内地企业把国际业务的总部设在香港。陈茂波续称,政府将检讨过时及阻碍创科发展的法例,推动科技发展,认为绿色金融往后发展空间大。